法则崩坏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 法则崩坏
Powered by LOFTER

战火中盛开

《Battle for Sevastopol》观后感

——————————————————

一年前才知道的这部电影,大陆翻译的名字是《女狙击手》。原本是一个很普通的名字,却不知道为何对我来说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它找到了。非常高兴地,它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虽然是传记类电影,但讲述的故事却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电影中,Lyudmila(Lyud)一开始就以优异的文化课成绩与惊人的射击天赋惊艳了我的眼球,这是上帝赋予的,是天赋。女孩生活在父亲严厉的管教下,尽管父亲对她要求十分苛刻,但她从来都没有让父亲失望过,而且她很爱她的父亲。因为父亲参加过战争,也许是在他的影响下,作为一个女孩子,Lyud更多地像一个好胜、顽强和不服输的男孩子。在和三个男同学的射击比试下,她以47环(50环满)的成绩力压三人,在一位射击指挥官的面前展露了令人惊叹的射击天赋,随后她获得了部队里6个月的免费射击培训。

培训中,原本柔弱的女狙击手们要接受各种各样艰苦异常的训练:爬泥道、挖壕沟、翻山涉水,表现不好会被教官鞭打、有时会被男人们取笑,甚至连姑娘们在部队里偷偷藏的高跟鞋、洋娃娃都被一一搜了出来,一把火烧掉。

我不知道真正的Lyud是一个怎样的女生,但在Yulia表演下的Lyud,将这种感觉更为深刻地融入了我的骨髓:面对扭曲着身体尽情吞噬一切的火焰,Lyud只是木然地站着,一声不响,我觉得是父亲的教导铸就了她这样坚韧的性格。其他姑娘们都呜咽着哭了出来,但只有她,翠绿的双眼紧紧地盯着跳动的火光,纹丝不动,平静而又复杂的眼神让人猜不透她的内心。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将一个本该享受青春年华的姑娘推上了狙击手这条道路,也许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很威风的职业,在肃杀的战场上单眼瞄准着张牙舞爪的敌人,屏住呼吸静静地扣动扳机,然后看着下一秒的瞄准镜下血浆飞溅——但又有谁能想到在她风光地凯旋归来的背后,又隐藏了多少被战争埋下的悲痛与绝望。

接受了训练后,她正式成为了一名狙击手,被派遣到了前线作战。在那里,她与一位上尉相爱了,但令她失望的是,上尉过于理智了,他用战争把两人隔绝了起来,因为上尉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人的相爱是没有任何结果的,他不想在接受了Lyud的心意后又因战争让两人生死相隔,他不想辜负这个女孩子,但上尉将这一切想法都深深地埋进了自己的心里,没有向Lyud透露一个字。可是Lyud并不介意他的拒绝,她认为只要他们相信他们不会死,战争在他们面前只不过是一张一戳即破的纸罢了。可是,上帝并没有眷顾他们,在Lyud一次负伤被遣返后,上尉牺牲了,他将自己的狙击枪托战友留给了Lyud。女孩抱着枪,在人流匆匆的码头上无助又痛苦的表情是那么令人心碎。

她以为这一切就是这样了,可没想到又来了一位新的上尉,这个上尉比上一任更年轻健壮,也更沉着乐观,但他并没有赢得Lyud的顺从,Lyud在一次任务中虐待一个法西斯敌人,她先是一枪打中了敌人的膝盖,敌人嚎叫着扑到在地上,可还是匍匐着前进,Lyud咬咬牙,一枪又打中了敌人的手腕,没想到敌人竟只用剩下一只没受伤的手和一跳没受伤的腿继续前进着,Lyud有些惊讶。随后上尉终于看不下去,开枪将敌人杀死了。他告诉Lyud,尽管法西斯杀了很多人,但她不能只为了复仇而活着,战争不只是有死亡,它还包括活着。

多么触动心弦的一句话,但第一战里杀了上百名的Lyud一时半会理解不了——炸弹在她身边爆炸,弹片飞溅;身边的队友被敌方狙击手射杀,温热猩红的血液溅到了她的脸上,死不瞑目的队友被鲜血染红了身躯,睁大着双眼坐在Lyud的身后——这位年轻的女孩还能在这种情况下在残肢断臂和泥土掩盖下扒出一把狙击枪,冷静地两发两中,击杀了坦克车防弹玻璃后的敌人。她目睹了太多的死亡,仇恨已经掩盖了她。

大概很多人也没有想过,为什么战争会包含了活下去。自古以来,战争的发起,是为了土地,为了权力,为了金钱……可从来没有人说过战争是为了活下去,也许这是身为一个被动发起战争的国家里的民族领悟出来的道理,面对凶残狂暴的法西斯,只有以牙还牙才能让自己在这片战火纷飞的土地上生存下去,如果反击不是为了活下去,而是为了复仇,每个人都像Lyud那一次对待那名敌人那样对待自己面对的敌人,那么他们即使是作为被侵略的国家,也和法西斯没有任何区别。这才是上尉想要表达的观点。

朝夕相处下的Lyud和上尉很快擦出了火花,两人互表爱意,让Lyud欣喜不已。她曾以为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尽头了,从她失去了第一位爱慕的人开始她就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但这个男人又把她生命中的火把点燃了。他们出任务,Lyud会用假稻草人吸引敌军狙击手的注意,让他们开枪暴露位置,然后上尉会根据子弹射出的方向和枪声击杀暴露位置的敌军;他们会偷偷地找到在野外驻扎的帐篷,趁着平安夜的其乐融融在暗处将敌军一一射杀;他们还会把软塌塌的淤泥抹在对方的脸上作伪装;会在大雪纷飞的西伯利亚平原上停上一整天就为了打死和他们一样潜伏不动只为了击杀对方的敌人。

即使Lyud在第一次出战的时候就经历了这么多,厄运看起来对这个年轻的女孩也没有丝毫的怜惜。在一次任务中,上尉触动了地雷的引线,他将Lyud扑到在地,在千钧一发之际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女孩,自己却葬送了年轻的生命。

当爆炸声平息,飞溅起来的泥土纷纷落地,硝烟散去后,上尉的手也无力地垂下,划过Lyud的眼际,温热的鲜血顺着女孩的脸颊边缘淌下,染红了她的视线。

她爱的人再一次牺牲了,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次她爱的人死在了她的面前,还是为了保护她。

你以为这就是这位狙击手的故事了吗?不是的。这位少校经历了4次负伤,击杀了309位法西斯,再次被送上了战场,在那里,她凭借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勇气与智慧,在零下温度、食物匮乏与一夜未眠的情况下,一举射杀了德军最强的狙击手。她走到那位狙击手埋伏的地点,翻开了他的衣服,找到了一张他与他的妻子结婚的照片,再也承受不住这些的Lyud失声痛哭——

影片中,除了Lyud这位女英雄的悲惨又壮烈的故事令我惊叹又敬仰之时,还有一位女生的经历也令我印象深刻。

她叫Marsha,是Lyud的好朋友。在参军之前,她认识了一位年轻的飞行员并与之相爱,这位英勇的飞行员在战争中屡屡立功,驾驶着飞机翱翔在被法西斯侵占的Seavastopol蓝空上击落了大量敌机,Marsha所拥有的一切令Lyud羡慕不已。在Marsha参军不久后,两人便朝Lyud与上尉发出了婚礼邀请,他们要在海边的乱石滩上举办他们的婚礼,客人只有Lyud和上尉,然而当Lyud两人满心欢喜地来到海边时,只看见了Marsha一个人的身影,这个女孩扬起大大的笑脸说,“谢谢你们的到来,但现在你们可以回去啦,因为这个婚礼只有我一个人了。”是的,Marsha的爱人牺牲了。这羡煞旁人的一对最终竟是以这样令人心碎的结局收场,令我心里五味杂陈。

战争太残酷了,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下一秒面对的是什么,也许什么都不会发生,也许顷刻间一无所有。Marsha不只是Marsha,她代表了所有所有在战争中失去家庭的女性,尽管影片一直为这个女孩塑造的形象是十分积极乐观向上的,但越是这样的安排,在面对这样巨大的变故时产生的艺术效果是震撼的,是不可言说的。

这些在战争中经历的痛苦和绝望是Lyud一辈子的阴影,甚至是一口锅掉在地上发出的响声都能把她吓得瘫倒在地,脸色发白冷汗直冒。然而那时的人们却以她杀了309个人为耻,把她称为“Lady Death”,这对于如此爱国的她来说是多大的冒犯与伤害。

在最后一次撤离Sevastopol的时候,一直爱慕着Lyud的一名军医乘船来到前线接走她,但那时法西斯已经攻打到Sevastopol的边缘了,苏联军队没有派遣足够的船只和飞机来有组织地撤退被困的人民和士兵,军医只得拿出了自己的通行证,为Lyud取得了一个潜水艇的位置,他告诉自己会乘坐下一班汽船离开,然后自己留在了Sevastopol。当Lyud从军医递给自己的箱子里拿出了那张通行证的时候,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根本就没有下一班汽船了,一切都在那一夜后悄悄的结束,法西斯邪恶的爪牙最终伸向了Sevastopol,那里滞留的所有苏联人面临的不是被杀就是被俘,包括那个偷偷地留给Lyud通行证的军医。

Lyud所亲爱的人都死在了战争的利刃下,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死去,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了战争的无情与残酷,你永远也不知道死亡的藤蔓会缠上谁的咽喉。而这位女狙击手用她传奇的一生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恨、得与失的故事,我在这里看到了一个不屈的灵魂,在为了她所向往的一切去战斗。

评论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